close
這陣子看起了一些書,覺得很心痛,痛到看不下去,
開了頭,卻無法看完,
一本是陳文茜的「只剩下一個角落的繁華」,
另一本是李思源的「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

陳文茜提的問題比較Global一點,
意思也就是,只要把自個兒的眼睛給遮了起來,
假裝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自己過的快樂就好的意思,
全球經濟衰退,身處在這個被定義為失落的一代,
我並不是不知道這失落的樣貌,我只是一直學著將頭沒入沙堆中的駝鳥,
我有工作,可以有存款,可以養活自己,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樣就夠了。

但是其實事實不是這樣的,大環境的轉變與現實的殘酷,
一直都打著我心頭的警鐘,這樣的好日子,這樣充足的人生,到底可以過多久?
歐債危機、全球經濟風暴、銀行倒閉、二次金融衰退,
說是與我這個公務人員無關,但是全球經濟體制倒了之後,
也會連帶影響臺灣的經濟,經濟會再影響收入與支出,我很怕,在有生之年會看到那個很可怕的通貨膨脹,

我知道現在的收入,夠我過好幾年富裕充實的年頭了,
但最讓我感到痛的是,在不遠的未來,彷彿看得到的苦日子就要來到,
我不知道這些富足的感覺,可以撐到什麼時候,
很好笑對吧,我是一個「擁有」的人,
但卻比許多擁有的人還要害怕失去,從沒吃過苦頭,卻比更多人更怕苦,
究竟是放過自己一馬,別再想這麼多,好好地享受著當下,
還是就著我想得見的苦,確確地折磨自個兒,直到苦日子到的話,才不會那麼苦?

李思源是王月跟李國修的兒子,
之前跟胖胖一起在看「百萬小學堂」的時候,知道他們是一對很有才華的夫妻,
那時在金石堂看到這本書剛出版,總覺得興致缺缺,
但有時緣份就是這樣吧,那陣子點了一些書,繞來繞去,總是會誤點到這本書,
忍不住好奇之下,試閱了下,那一段,引起我的好奇,
因為那也是一段失去與錯過的淚水所凝聚而成的文字,
這種文字,一直都吸引著我,
我沒有夢想,總覺得人生就是這樣了,
圓潤的人生,卻有著無比悲觀的我,會為了書中所描述的錯過與失去的不再回頭,
而落下那些一點一滴的眼淚,我是個擁有的人,
但我很怕失去,我不知道失去這些之後,生活會有怎樣的變動。

我沒有永遠地失去過很要好的親人跟友朋,但是總是悲觀而杞人憂天的我,
再再地為了書中那些眼淚而悲傷,並難過著,

看這兩本書,我時而入侵到作者的情緒裡,時而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冷眼著,
因為有些東西對我而言是艱澀難懂,有些東西是無法體會,
我啃這兩本啃的不若言情小說那般迅速,也無法把它們當作是個輕鬆的睡前讀物看待,
我只是在晚上騰出腦子與時間,花一些時間與自己相處,再花一點時間解構,再重建一次自己的世界。

我其實不習慣讓閱讀帶這麼重的包袱,胖胖說我看了書卻又不長進,
書本其實是我藏起自己的一個世界,我在這個世界天真地笑著,
回頭才有辦法再對這個世界再笑,我喜歡看小說,也希望自己別成熟得太早,
但是工作,讓人生進入了不一樣的階段,那時的心靈已經無法應付所有外來的連串變動,
成長是痛苦的,但我也希望人生是美麗的,
我試著談戀愛,也試著與其他人有著不一樣相處的感覺,
我努力地找出自己在人生中的定位,我期待著可以定調的自己,
有陣子我失去了自己,找不到下一個努力的目標,淚水與咆哮都無法改變那個想離開消失的念頭。

改變的巨輪已經開始轉動,太久沒動而生鏽了的我,流下了雨般的淚珠子,
時間久了,才終於是習慣了,卻也還是痛著,
我才知道自己該改變了,我不知道看這麼堆書本到底有沒有用,
但我知道自己還在變著,到最後會走到哪裡去,我也不知道,也沒人會知道最後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