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千禧年系列之後,我迷上了北歐地方來的推理小說,
尤‧奈斯博的小說一系列看下來,我整個沉了進去,
等不及想敲碗!下一本快出來吧!但又有點害怕著那個崩潰得太快的哈利。

用著我難得的耐性,看完了這本雪人,
奈斯博的小說總是一線又一線地交錯著,看著他對社會的觀察展現在故事裡,
小說寫實到我相信北歐的社會就如同他筆下那般,只是沒有這麼多的兇殺案(笑),
奧斯陸三部曲之中的第二部曲我還沒看,在翻開「雪人」之前,
我以為奈斯博的推理小說可能不是那麼地像拉森‧史迪格那樣合我的胃口,
但看完雪人之後,我期待著下一本,並感謝奈斯博還活著(!)。

也許是雪人與奧斯陸三部曲中間跳了一本,
讓哈利在這裡登場時,已經有了「已故員警俱樂部」,
而且在奧斯陸三部曲裡我很欣賞的一個人物,畢悠納‧莫勒,也已經死了。
讓我有點接不上的,是哈利已經和籮凱分手了,
才隔一本書,又是如此不同的局面。

雪人,感覺應該是很可愛的小東西,
在這裡變成一個十分貼近它本質的代表,冰冷、無生命的東西,
故事的開始,是描寫一段婚外情,男人與女人的驅體交纏著,
讓我愣了一下,想說我是不是翻到了某一本18禁的言情小說?
但故事帶到了女人的孩子,一個小男孩,坐在車裡等母親,
他那時才知道原來母親是去會情夫,並對母親說「我們都得死。」

第二幕是哈利家長了霉菌,哈,我一邊看著,就開始在猜,
這個除霉菌的,會不會也牽扯在殺人案裡?會不會他就是兇手?
那這樣感覺有點可怕,霉菌,怎麼想都不是個會讓人舒服的東西,
好在,在這個故事裡,霉菌是一個暗喻,長在壁縫裡,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卻又不會讓人發現。


越到後面,我才織出這整個故事的大概,原來哈利是被外力拉進了案子,
不像是之前他是與兇手周旋著,我以為,通常都是警察在查案時,直接面對兇手以及他們所佈下的偽裝,
但這次哈利在別人的引誘之下,被拐進了這樁看起來是連續婦女失蹤案的連續殺人案裡,
一個接著一個的轉折,中途說抓到兇手的時候,我在心裡冷笑著,
笑書中的人物的傻,這本書還有三分之一厚的後續,人如果真的抓到,怎麼可能書本後頭還這麼厚?
兇手必定另有其人啊!

到最後的最後,奧納的話讓我沉思了好一陣
「護士小姐,妳覺得哪一種比較糟?
是一個人想活下去,卻被人奪走生命?
還是一個人不想活下去,卻被人硬逼著一定要活下去?」

不管是哪種,好像都很悲哀。

雪人想講的東西,有點像是人性的黑暗面,
諸多婚姻裡的謊言,活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之中,最後會不會連自己知道的真相都是種謊言?
而且歐雷克的生父竟然不是蘿凱當初嫁的那個俄國人?
This is really suprised me.
奈斯博的推理小說真是太棒了,讓我忍不住想再回頭重看一次奧斯陸三部曲,
當然,首當要務就是先把從來沒看完的第二部先看完啦!
期待下一本奈斯博的中文版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