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爾格蘭理論:米爾格蘭在六零年代,於耶魯進行了一項行為實驗,
他發現,如果有權威人士叫我們做任何事(不論該事合理或無理),則沒有人敢違抗這個人的命令。
→測試人性質
→懼怕權威人士,極度服從


其實我先看過了深夜的文學課,才回過頭來閱讀失控的邏輯課,
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真的很棒,原先看灰鷹爵士的部落格在提這本書的時候,
就有提及作者對臺版封面的盛讚,
現在我的書雖然只看完三分之二,但有些東西總覺得不吐不快!

大概是因為這是一個「老師」所寫出來的書,
原先有一搭沒一搭的速讀著前頭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只是非言情小說的書我都會看得比較慢,
今天下班後真的覺得想喘一口氣,就拎著這一本書到咖啡店去看,
結果靜下心來看的時候,就發現,這本書壓根兒就是個批著小說外皮的心理學教科書吧!(自以為)

因為我一路看下來,整個就很想拿筆把書裡的重點整理出來啊!!!
只是那時包包在比較遠的對邊,拿筆記本跟筆太麻煩,我的學生魂只好作罷,
乖乖地按捺著把書看下去,
後來再回到窩裡繼續看著的時候,又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楚門的世界那種味道。

好吧,我作弊~:P
這本書在228的連假時有被我拿回去想把它看完,
但是我後來只先把結局看起來,順道看了後記與附錄,
附錄其實是完整地描述了米爾格蘭的理論,
抱著結局,我今天在看著故事的時候,我又不禁聯想起拉凡德的下一本小說,
一個寫「程序」遊戲的驚悚推理。

「失控的邏輯課」這名字取得真的很適切,
而且我覺得封面已經傳神地把故事表達了出來,
所有選修「邏輯與推理204」的學生,面對教授出的這一個題目「波麗在哪裡?」
一張椅子擺在草地上,是小學時常看到的那種木頭的學生椅,
不知道從哪裡飛出的紙,一張接著一張,夾雜著數學,或是物理,的算式,
為了波麗,這群學生肯做到怎樣的地步?
這邏輯課為什麼不斷地提到米爾格蘭理論 ?
如果說每一條線索都與找到波麗關聯,那如果下一條線索是得殺了其中一人才能找到波麗,拿到學分,
這些學生真的會去做?
那為什麼要聽老師的?
這已經是一所大學了,難道在大學裡的學生們,沒有人會去思考教授給的東西?
沒人去想這些事的真假邏輯,就只是像米爾格蘭理論裡所述,
有權威人士叫我們做任何事(不論該事合理或無理),則沒有人敢違抗這個人的命令。
多麼令人毛骨悚然的結論,但,又有多少人會認真去思辨所謂的權威?

我很喜歡故事裡剛開頭的時候,威廉斯所說的一段話:
「所有的知識不都是一場騙局?這個乍看理性的世界,不是到處充滿了矛盾和欺瞞?陷阱?造假?
你怎麼知道每天你走過校園時,其實是游過一片由單細胞生物組成的大海?因為我們這麼告訴過你。
你怎麼知道《傲慢與偏見》是一部經典?因為我們都這麼說。

你怎麼知道解釋光的定義或者音速快慢的理論是可信的?因為書上這麼寫。
如果方程式的兩邊根本不相等呢?如果論證其實有一點瑕疵呢?如果這些數據事後被證明是錯誤的呢?
如果你對那些合乎邏輯之事覺得理所當然,但結果根本是──老天,希望這不是真的──錯的呢?
我們為所處的世界歸納出一套龐雜的原則與說法,然後再傳授給坐在這裡上課的你們。」

盡信書不如無書,我覺得,對於身邊很多的事情,
都應該要保留有一點自己的看法與質疑,
並不一定要通通都說出口,但我覺得,有一些想法在腦子裡,總是好的。

這本書我也看到有點失控,差點沒拿起紅筆畫重點(笑),
這是我在看其他書時所沒有的感覺,
唉,我大概被老師給制約了,
看到這麼一本類似課本的書,真的好想畫重點然後背起來,
但是沒有人會考我啊!(囧)
而且身為一個MIS,這種心理學的東西似乎只能當常識用吼?
哈,不過我得說,心理學真的很有趣啊,
英文書名「Obedeince」相對於裡頭的故事,形成了一種很有趣的諷意。
這本「課本」,真的寫得很棒,推薦給喜歡看推理書或有在研究心理學或行為學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