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整天都在講習,拎了兩本書準備來看,
不得不說,我看書的速度真的變慢了,
復仇女神的懲罰我花了半個早上跟一整個下午,
也才從上次看到快忘光了的1/10變到今天下午講習結束時的1/2,
不過靜下心來看書的時候,我覺得很多人會很迷奈斯博的書是有理由的,
這本書寫的真的很棒!

我覺得今天定下心來好好看過這本書之後,我得收回之前我覺得奈斯博的書不對我胃口的話,
應該說,這幾年下來,我以為書越來越不合我胃口,
但是,其實我應該要慢下看書的腳步,細細品嚐每一本書,
這本書,在我慢下腳步啃過失控的文學課以及雪人之後,再重拾回來慢慢看的一本書,
看書,真的急不得,大不了,就是少看一些書,但有些經典,真的值得停下腳步一本一本慢慢看、細細想,
然後從書本中得到思考與想法,走出書本時就會成長,這是我這陣子慢慢地從書本中獲得的。

涅米西思,是希臘神話中的復仇女神,我覺得Jo Nesbø每次書名都很有意思,
復仇女神的希臘神話請大家自己去辜狗吧,我懶得再去重找一次貼在這裡了,
我記得上次看到復仇女神,是在看波西傑克森那個系列的小說,
為了那本書,我甚至回家去把家裡有的希臘神話中譯本給找了出來,
不過到現在都還沒看就是了,希臘神話的故事都太,痾,違背一般道德認知,
但我有點意外這本書的推理成份其實頗高,跟雪人很像,一層又一層謎題,
最後很過癮地看作者一道又一道地解開謎題,這是我最喜歡推理小說的部分,
看著謎題啪啪啪啪地揭曉,很是過癮!

我喜歡哈利在這本書說的一段話
「你看周圍,人性中不可能沒有記恨。報仇與懲罰。

在學校被霸凌的弱小子就以這個為動力,長大後成為百萬富翁;所以搶匪才覺得是社會虧待了自己。
再看看我們,社會熱辣辣的報復偽裝成冰冷、理智的懲罰,這不就是我們的職業嗎?」


噢,哈利,雖然我跟你在不同的空間之中,但我真的不能贊同你更多,
復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那些難解複雜的情結,
有人睚眥必報,也有人覺得過去就算了,但記恨這一點真的是人性中的一種,
每個人都會記恨,只是記得長或記得短,

我也曾經陷在那種記著仇恨,並想給對方一頓顏色好看的情緒之中,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再加上大學時,看到九把刀在「等一個人咖啡」寫的一段話,
大意大概是說,如果覺得這件事讓人很生氣,先忍著,
先問一下五年後的自己,如果站在此時此刻,還會為這件事感到生氣嗎?

後來遇到讓我覺得很暴躁到將近暴怒的事,我都停下來,
到旁邊喘一口氣,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再生氣,
甚至是過去的這一年,我希望自己可以完全不要生氣,因為,年輕時的我還不懂,
但在已經二十有五的我,卻突然深刻地認知到對別人,尤其是同事生氣的後果,
都是我承受不起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太脆弱,我再也不想要毀壞任何關係,
因為俗話說: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命,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有種業果的輪迴,
席慕容有首許多人耳熟能詳的詩,貼切地描寫出了這類的果報: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佛前求了五百年的緣,這讓我更覺人生的渺小以及緣份的難得。
把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浪費在記恨上,更是不必要了,
要知道,對一個人最大的報復,不是記恨,而是澈底的遺忘啊。(笑)

看來最近的心境又可以再重拾推理小說了,不求快,不貪多,
我想要好好地享受這幾疊的書落,找了好多本很好看的推理小說,
也打算來看看東野圭吾的分身,還有山崎豐子的華麗一族,
說不定還可以重拾奇幻小說來KK看,呵,而且趁著禾馬的週年慶敗了一堆小說,
這陣子想研究的是蘭京的小說,我本來也不敢看她的書,感覺看她書的門檻很高,
沒有一定的程度會看不下去,但這陣子再從租書店找來重翻,乖乖,這個作者很有深度啊!
她的書甚至不能只看表面,不過我學的是MIS,不是哲學,沒辦法更進一步去剖析她的故事,
也補了幾本蔡志忠的漫畫,坐擁書山,我在書海裡,悠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