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不舒服的一天,身體真的平時就要好好顧,
不然一垮的時候最大的受害者還是自己...
話說回這本分身,這本是不看書的小老扁問我的一本書,我很訝異她會問這本的說!
當下就立刻祭出食指,進網路書店點一點(又是點一點?!),就把分身拎回家了。
這本書應該是東野圭吾醫學三部曲的其中之一,但後面兩部曲,我沒有勇氣看,
畢竟在看過東野大叔這麼多書之後,我很肯定東野大叔的書不是我的菜,
這本是小老扁想看的,那就只拎這本回家吧!

分身,簡單而言,就是講一個複製人的故事,
雙葉和鞠子,本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隨著她們長大成人,
身邊發生的事一件比一件詭異,在真相被剝開的過程,道德的議題隨之傾洩而出。

在週日看完這本書之後,跟小老扁一路走到永康街時,
跟她聊起了這本書,這傢伙果然還沒看完這本書,只花了三個晚上把它看完的我都想嘆息了,
小老扁問我她看完之後,想說要怎麼樣才能把一個卵子變成一個複製人?
因為我們既定的觀念就是卵子要配一個精子才會變成一個受精卵並成長發育才對,
我告訴她我是這麼想的:從母親的體內取出的卵子,去辨識上頭有哪些DNA,再取出細胞,剔除卵子上有的DNA,
讓細胞只帶一半的DNA,然後,就送去讓這帶著一半了DNA遇到另一半,形成一個胚胎,
小老扁聽我這番胡掰瞎矇,好像信了,不過我也跟她說可以再上網查查看,
複製人在於技術上應該是可行的,但是在道德議題這方面,卻始終吵得沸沸揚揚的。

高部晶子在知道自己在未同意的情況下,被取出的卵子被拿去做了複製人,
當下是多麼地憤怒,當她站在那兩名少女,跟她完全一模一樣的人的面前,
這到底是怎樣難堪的一種感受?
東野圭吾藉著鞠子翻找著父親不肯訴說的過去,揭開她的身世之謎,
也揭開多年前母親自殺的疑雲,雙葉的命運則是在自己上了電視之後,開始轉動,
撫養她長大的母親因為她而亡,雙葉為了找出母親死亡的真相,開始去找出母親的過去。

東野大叔的筆觸太過犀利,筆下的文字在這本書裡太過冷冽,

當人們不想說出口的真相被翻找而出的時候,生命必定會為這個真相付出代價,
雙葉的母親,以及鞠子的父親,當因當年的一念之差,將這兩個孩子帶到世間,
過程是錯的,但這兩個生命犯了錯嗎?為什麼就只因為她們沒犯的錯而要她們付出代價?
在掩卷之際,我仍能感受從背脊傳過來的戰慄感,雙葉沒錯,她想過著一般大學女生過的生活,並盡情地展現自己的生命,
鞠子沒錯,她愛她的母親,對她的父親也有著深深的儒慕之情,高部晶子沒錯,她只是想要懷上一個丈夫的孩子,
就算是人工受孕的過程再辛苦她都熬了過來,
複製人的議題真的太多龐雜,在這世上的每一個人應該都是獨一而無二的,
分身,當你老了的時候,發現年輕的你在面前走跳著,活生生地提醒著生命的流逝,
這對那些年華老去的人是怎樣的一個打擊?
人生就是因為有限,所以我們總想著要讓生命活得精彩,但是複製人可以延續我們的生命嗎?
就算是複製,在不同的生長背景下,還是會發展出不一樣的思考邏輯不是嗎?這樣還是「複製」嗎?
東野大叔,你好樣的,這題材真教人想了就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