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京,一個我以為會無法把她的書看完的作者,
在她的靈幻故事結束後的某天,我看到她的現代故事,
二話不說,就算是現代的靈幻我也可食,就只是沒有很喜歡看古代稿,
然後,看了就再也放不下。

之前在跟皮聊天的時候,看了好些本蘭京的作品,
應該是在龍塔娃娃的後記裡有提到,她有跟著家裡的長輩在看京劇,
我本來也不喜歡看京劇,因為我看不懂,所以無法欣賞,
但我知道京劇其實有種古典戲曲的美,裡頭的旦角們一舉一動都有著抽象的意義,
這跟蘭京的文字,倒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很多作者寫一寫,故事就會爆字數,但蘭京的故事,
總在一本十萬字之內,就精確地把所有角色的舉動、情緒帶到位,
洗練而簡潔地帶出場景,而且三言兩語就讓人有錯身於那些從來沒看過的高級宴會之中,
藍天白雲一畫就讓我以為我跟著瑪雲來到了日本。

記得幾年前曾經在言小板看過有一個讀者寫關於盤旋之戀的讀後感,
寫得很棒,原文的網址在這裡
因為我沒有研究那麼多,所以我也只是淺淺地抒發己見,
幾本看下來,蘭京在現代槁講很多關於神學的事,
提到了諸多的藝術品與有錢人家的生活態樣,而且「蘭窗繡柱玉盤龍」,
幾本下來的情慾場景都很重,而且蘭京的描寫,又不同於其他滾書的作者,
完全不落窠臼,算是別樹一格,這本盤旋之戀,讓我看得很過癮。

老鷹在鎖定獵物之前,先在空中,盤旋,
一但鎖定獵取,便伸出鷹爪俯衝,然後手到擒來。
在瑪雲與奎恩之間,有太多家世的包袱,
瑪雲自小受的又是傳統的日式教育,沉靜內斂而且,有點呆(笑)。
但她卻看中的奎恩,像她在標下藝術品之時那般精準出手,
但她的心理卻還趕不上外在環境對她成熟的要求,但成熟了,卻又不再是那個瑪雲小娃了,
好像是每一個成長總會有的小小欷歔。

而四爺,似乎是蘭京的作品裡常讓人津津樂道的一個角色,
富貴人家該是怎樣?是要像電視上那樣不斷地享樂跑趴、大肆購物?
還是對商場生意人生汲汲營營?
蘭京在這本書所留下對於富貴的境界我覺得很美,
反樸歸真。
一個人什麼都握在手的時候,卻好像什麼都沒有,
一個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卻似是擁有了全部。

還有一段是我很讚同的文字:
做人為什麼要表裡一致?那樣的人際關係啟不是太赤裸、太粗糙了嗎?
她從小到大,很少在她的階段圈圈裡碰到奎恩這種人,坦率的讓她非常不自在,非常不能理解。

我也曾經遇到一個強迫我接受同表裡如一個那種無禮個性、粗魯言語的人,
或許受到日本禮貌文化的薰陶,我覺得,人不應該在陌生人面前展現那樣的言詞,
而且,我跟你沒有熟到我覺得可以跟你聊這個話題,
交情也沒好到可以開這種玩笑,逾矩了,初時我會忍耐,忍無可忍,就是再也不跟那人往來,
給自己圖個清淨。

我也是有一點點像瑪雲的處事邏輯,在我的世界,用我的規矩走,
對於為別人思考,或當個體貼的人,這事我還在學,
我沒有要求別人在我的世界一定完全要照我規矩走,只是這陣子總覺得,
合得來的朋友,就多交一些,合不來,就不要勉強自己去適應別人的世界,
沉默就好,不要一直都那麼委屈自己,所以有些別人惹到我界線的事,我忍,
但壓太過的時候,壓抑過重的我,也會反抗抵制的。
盤旋之戀,就讓我自戀地覺得我很像瑪雲吧!
只是我沒那麼有錢,眼光跟品味也沒那麼好,我也還在學著淡定處事的手腕,
而且這次,我會把犯到我界線的人驅離,讓我留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