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了研究所最快樂的,莫過於就是又可以再重拾閒書來悅讀,
這本書的副標是「該死上班族之殘酷青春物語」,今天晚上,花了近三個小時完食,
掩卷之餘,有股說不出的失落感,這本書,太寫實,道出了所有職場生涯普遍可見的生態,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以前的我,躲在父母的身後,被保護得太好,進了職場,看了種種生態,整個十分地不習慣,這人生,真的不簡單!

這本書感覺給上過了班的人再去看會比較合適,對諸多現象會很有共鳴,
我們都曾經年輕過,曾經有夢想過,曾經天真過,曾經熱血過,
但曾幾何時,整個職場變成了一個共犯體系,身在裡頭,每一個人都逃不過,誰也沒有比誰高貴,
今天不是你吃了我,改天就是我吃了別人,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夾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共犯們,失意地,飄蕩著。

這本書裡頭講了一些關於保險的事,牽扯了一些公家機關投保的黑幕,
我不知道真實性是多少,但我知道,這些黑幕,怎麼收、怎麼送,就算是到現在,也是存在的,
官商勾結,古今皆然,為了利益,什麼人品、自尊、道德通通都被遺忘在腦後,失憶的人們,為了「利」字,爭得你死我活。
當我們離理想越來越近,卻離夢想越來越遠,賺了那麼多錢在幹什麼?我不知道,但卻有人提醒著人們,沒有錢,萬萬不能。

很丟臉地,這本書我看到哭了,就只是那麼一段句子,抽在心頭上,我深吸一口氣,卻止不住直流的淚,
保險公司頂級的業務員,任天堂出了車禍,嚴重昏迷,讓警方找到羅菈,他最後一個想聯絡的人;
共事六年,你會不會發現這一個每天都相處八小時以上的人,你卻一點也不熟悉?
任天堂交代了後事,他記起了最當初的夢想,想去極地看極光,
他在保險箱裡遺留給羅菈的一段錄音,卻自嘲地說:把骨灰灑在極地,但是往返的機票太貴了,那麼,就請妳把骨灰灑在我們經常去跑步的基隆河堤,朝向極地的方向就可以了。
這段話,讓我五味雜陳,最初的夢想,卻在人生的結束之後,才有可能會實現。

最後,我得說,剛開始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它封面那隻貓頭鷹,這隻貓頭鷹真的畫得非常細膩,
同個作者─米果─我買的上一本是「欲望街右轉」,封面插畫的畫家是同一個人,
錯綜複雜的筆觸,細細地畫出了羽毛,這是我所沒想過可以用筆這樣造出來的東西,
感覺有點像是板畫刻痕的延伸那般的技術。

很好看的一本書,不管是封面或內容,都有待人一探究竟的東西,
不過這本書還是給上過班的人看,感覺會比較有感觸,至少它讓我這個小小OL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