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文有一種說法,叫做『波羅』,也就是世俗所謂的『彼岸』。『此岸』指的是生滅,『彼岸』是不生不滅的涅槃......」「《佛說四十二章經》這麼解釋,人生是個苦海,六道輪迴是此岸,到了覺悟的那一邊,稱為彼岸。」─摘自「夏日彼岸」P.237

這本書感覺有點點佛理,雖然還是在說一些職場上的相關事,但我覺得我反而很喜歡書中說起佛學哲理時的那些個部分。書是前陣子跟著極地天堂一起敗回家裡的,可惜這陣子看書的時間一直不太足,拉了很長的時間,才把這本書看完。

我很喜歡米果在後記所提到的,這本書在一開始的展開,是對上班生活有些怨氣的,但最後,卻跟自己和解了,看完整本書,很舒服,雖然我的工作跟人生都沒換,但就是覺得有脫胎換骨的那種深呼吸,把心頭的廢空氣整個換上的新鮮的空氣。

曾經想過要換工作,但是唸了一個用力唸書也學不到東西的大學四年,帶著很廢很空虛的學歷,肯定找不到啥比較像樣的工作,那我換一種人生吧,我選擇的不是從這個人生出走,我想要的,是釜底抽薪地整個換掉,但好像也不大可能,畢竟這人生,好像不是說走就走的。

彼岸,我還無法覺悟地站在此岸,所以有陣子放任自己的欲望橫行,這陣子卻慢慢地收到了代價,本來就不是那麼張揚的人生,卻得收拾著那些曾經舞爪的痕跡,無法去更換生活的朝九晚五,這一點,我一直到最近才真的完全地死心,算不算是更瞭解自己?這個工作崗位本來就是有我也好,沒我也罷的,人生,就是這樣子來來去去的。

就算是把一些事情看淡了,看得過眼雲煙一些,每每我再翻回到書,我還是會喜歡翻到後頭的那四章,想一想人間失格,想一想太宰治,如果當自己變到連親近的人都認不出來了,那是不是人生就是換成了另一個人的人生?如果哪一天發現自己不夠格撐起自己被別人所期待的樣子,自己會感到羞恥嗎?

不過,有別人期待的樣子,也代表著自己會有自己的樣子吧,有了內在的自己,也會有一個呈現給外在的自己,那,對當下的自己負責,我想,大概就可以在未來感到少一點的羞恥吧,就算是環境使然的決定也好,但那都是自己下的決定,決定要順應環境,決定要對抗外在,也要讓自己去認清,那就是幾年下來的選擇所成的生活,似乎開始決定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之時,這職場生活,也會好過很多的吧?我也不知道。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看完之後,會覺得好像沒有看得很懂,也覺得好像敘述都很直白,我喜歡在這樣的故事裡找答案,找我對這職場的答案,找在審視這無理的社會時無解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