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很久,決定在好不容易停止落雨的晚上,來重新審視一下山崎奶奶的「華麗一族」。面對這麼硬的一本書,其實我啃得很辛苦,第一是我對於銀行的背景知識不夠,很多情節內容在運作的手腕,我得反覆重心檢視個兩三次才能想得懂其中的奧妙,再來是決定開始看這部大書的時機點有點忙,剛好許多事都集結到的五月,我才下定決心,強迫自己一定要好好地看看大家都說好看的山崎豐子,其著述的魅力究竟何在?

開頭時,新年的萬俵家聚在飯店吃飯,或說英語,或說法語的情境,讓本來很擔心爾虞我詐情節的我,鬆了一口氣,不過這口氣鬆得有點早就是,因為下去展開的就是萬俵大介妻妾同居的詭異家庭生活,銀行即將整併的內線消息放得草木皆兵,在將要結束前,就有分行長為了銀行增加存款一事而身亡,鐵平也跟父親大介不合,跑去跟另一個銀行融資,為了興建高爐,那樣單純技術人員的心理,如何跟城府極深的銀行頭取打交道?

就如同看著恐怖片一般,對於這裡頭的情節,我是又愛又恨,一邊遮著眼睛不敢去看書中過於寫實那些你爭我奪的樣貌,一邊看著過去後,除了告訴自己這是書中的情節,別把自己搞得看書壓力這麼大,一邊卻又覺得,書中的情節必有所本,就算情節是虛構又如何,這就是社會實際會發生並上演的事,為了要求自己在這個職場生涯上平安,就算不會去使出那些手段,但我一直覺得瞭解那些手段是必需的,誰知道哪一天自己不會被那樣的手段波及?誰保證自己哪一天不會也得去使出這樣的手段以保住自己的位置?

不過從這本書,就看得出山琦豐子事前功夫真的是下了十足的火候,在上部的後記,就有提到山琦奶奶為了這本書的內容去訪問銀行家們,而銀行家們又十分地三緘其口,對於許多事,都是山琦奶奶費了好一番功夫,運用當記者時的技巧,所採訪出來的故事素材,每每一想至此,我就覺得只因為無法接受社會與家族黑暗面的我,就無法將這本小說看完,真是十分地不堪一擊。

另外在闔上這本書之時,我還是要說,除了山琦奶奶功力了得之外,譯者小姐也辛苦了,因為山琦豐子在書中所架構起的世界,是以日本的情況為主的,所以她除了得翻譯出山琦奶奶的日文外,還得為對日本政經架構不熟悉的讀者找出那些專有名詞所對應的官職,如銀行的頭取,對到臺灣,便是銀行的總裁,日本的大藏省,便是臺灣的財政部,主計局則相當於臺灣的主計處,除了看著故事之外,我看著旁邊的譯註,也是看的趣味橫生一番,透過譯註長知識,有時在看故事看不下去的時候,我也會再往前翻研究一下譯註,轉移自己的心情。

這對我而言,是一本看得很艱難的大書,我明白自己不能一直沉浸在Always Happy ever after的情節中,總強迫自己看這些自己不熟的文類,除了擴展自己的眼界外,也主要是再多學一點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