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堂姐這次來住到家裡,跟她聊了很多事,我發現原來偏見跟歧見果真是到哪裡都有,而且,臺灣真的是一個很典型的海島文化國家,有些我覺得很理所當然的觀念,卻有些我認為很開明的美國人所不能接受的,我不懂,這些很開明的想法,是美國那邊慢慢影響東方的,不是嗎?

堂姐的工作是一個律師,之前她跟著教會去過一趟肯亞,後來又因非營利組織的關係再去了一次肯亞,這讓我對她很是敬佩,因為我自己連非洲該怎麼去都還沒個頭緒,她卻已經在那邊驗收了一個案子,再執行了一個案子,也找了一個地方寫proposal,準備要讓下一個人去執行。

她現在還沒唸畢業,聽她說今年是最後一個學期,再考過州律師考試─bar,就可以準備到政府分派的位置去工作。

之前有幾個假期,也有一些internship,她去替一些沒有合法居留權的人申請綠卡,她必須先跟那些移民談過之後,再向法官報告,由法官決定這個人能不能留下,有些人因為政治迫害,也有人因為種族問題,也還有因為同性戀或變性人,到美國尋求庇護,堂姐在跟我們聊到這一段的時候,她有提到她的媽咪,也就是我的大伯母,聽到她的工作內容後,問她:妳怎麼會替這些人申請拘留權?

哇喔,我聽到也很驚訝,因為我覺得變性人、同性戀都是人,他們也可以去愛上別人,他們可以去選擇自己的生活樣貌,為什麼要因為這些人是同性戀或變性人就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利?我不懂,我以為在比較保守的東方可能會對這種事不太能接受,但我沒想到我以為很開通先進的美國,也還是有存在著這樣思想的人。

下午在阿公店水庫跟表姐聊天的時候,晚上在跟表姐聊天的時候,我說出我的想法,一個人成功與否不是外界定義的,就算是窮忙,但是如果那樣的生活是那人所感到快樂的,那為何不讓他去努力?我覺得堂姐所做的事很有意義,幫助那些有問題的孩子們申請到美國的居留權,跟各種各樣種族的人交朋友,那樣開闊的心胸,我自己是跟不上的啊!

說到這個,堂姐也提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我記得西方的青少年早熟,說穿了就是開葷的早,未婚生子是見怪不怪,堂姐竟然還跟我們說,如果她媽咪知道她婚前有了孩子,她的下場可不會美妙到哪裡去,我聽了哈哈大笑,天啊!就算是生長在臺灣的我,把拔跟胖胖都跟我說,要好好保護自己,懷孕的話看是要拿掉或是生下來抱回老家自己養,就是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我以為這樣的開明在西方是很常見的,但或是我的偏見真的錯誤太多了,也很感謝自己擁有一對這麼開明的父母,不然我大概光是觀念就會跟父母吵到翻過去吧?哈哈,但是還是要偷偷跟堂姐說「加油!」妳正在做一些對這世界很有意義的事,身為小妹一尾的我,會在背後支持著妳的,請勇敢地走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a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